Coding 的痕迹

一位互联网奔跑者的网上日记

0%

聊聊双拼

最近刷到 用了很久的全拼改为双拼值得吗? - 知乎 尤其是看到答主说:

1)自己能够非常熟练的使用全拼,切换到双拼有收益么?

这个情况和我之前差不多,我系统的练习过英文输入,字母和符号数字都用标准指法盲打,手速方面也不比别人慢,我也写文章分享过何提高英文打字的速度:如何练习编程的手速? 。

同时我也用了二十多年的全拼了,自认为很熟练,像一些长的拼音诸如 “shuang” 这些,基本一眨眼就输入完成,根本不存在卡壳,搭配云词库输入起来简直像飞一样,所以一开始也觉得根本没有学习双拼的必要。值到我真的花时间学了双拼并用了三个月后,我的整体输入速度至少快了 50%。

便想抽(摸)空(鱼)学习一番。

基本概念

双拼是汉语拼音输入法的一种编码方案。相对于全拼而言,使用双拼输入汉字时只需输入一个代表声母的字母,一个代表韵母的字母,就可以打出任意一个中文单字了。

如,在小鹤双拼中,如果想要打“双”字:

shuangsh -> uuang -> l

只需要敲击 ul 即可,节约了4次键盘敲击。

学习方法

我不建议背诵什么口诀表。事实上在学习键盘输入时,我们都是一遍遍地建立自己对“字母到按键的大概位置”的印象。打开开源的练习网站:双拼练习 - BlueSky,调整拼音方案后,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键位图:

一般地,声母可以对应于相应的英文字母,如 q -> Qw -> W。我们要关注的是拼音中的 zhchsh 分别对应于键盘上的 VIU

再来看韵母部分。 韵母中主要有 uanunuoiong/ongenganganing/uai… 等等,在记忆的时候,我是把声母、韵母一起记忆的,如 O 键对应 G 对应 H 键对应 ,初期只需要记忆大致的位置即可,在练习一两天后便可以基本流畅地打出来了。这一时期,可能会出现忘记拼写的情况,忘时可以查表。约几日就能记住了。

体验

这是一篇鸽了好久的文章……

虽然但是,在学习双拼期间,我充分地发挥了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转文字功能,它无数次拯救我于“不知如何打字”的窘境。 到目前学习已两月由于,虽然有时还有一些错误,但却可以深切地体会到,用两个字母代替——尤其是代替很长的拼音时,这种输入方式对效率的提升。与五笔或其他输入方式相比,双拼输入明显更易上手,值得尝试。

一般地,一两周功夫可以基本习惯和掌握双拼输入的节奏,同时能感觉到在日常输入中的便利。在选择输入法时,尽量智能一些、支持混合输入的输入法,否则,如在输入 hhhhhh 时,会转换成 行行行行行…… 这大概是我遇到的唯一不便的地方了。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